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6-07-17
  
点击量:

创办时间:2001年    学科门类:工学    学制:4年    招生类别: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以浙江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为依托,在浙江大专业学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的指导下,与浙江省宁波移动公司、浙江省宁波联通公司紧密合作,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物联网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借助浙江大学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平台,紧密跟踪通信技术发展新潮流,把握通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脉搏。以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应用为研究发展方向,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多家国内知名通信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打造宁波物联网技术应用基地。学生可以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各尽其能、各自发展、各具特色。近3年赴境外交流学生人数居学院首位,每年研究生录取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0%以上。



师资概况

浙江大学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指导下进行教学、科研活动。本专业现有教师团队共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工程师2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11人,博士在读2人,博导1人,硕导6人,985高校毕业13人。教师团队拥有深厚学术研究背景和丰富工程技术经验。


研究方向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教师主要从事物联网、终端通信、互联网+、信息安全、机器视觉、图像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科研课题。代表性的有:


  • 蔡卫明博士的浙江省科技厅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药用植物设施栽培精准智能施肥灌溉系统”;

  • 应蓓华博士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无线传感网基于网内数据处理的能耗均衡策略研究”;

  • 应蓓华博士的”智慧车辆运行监控系统研发”项目获得了企业138万元资助;

  • 杨青青博士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移动立体视觉的多线索城市道路环境感知预测模型”;

  • 陶吉利博士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确定工况PEMFC-C混合能源多目标实时优化管理方法研究”;

  • 陶吉利博士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计算智能的冶炼炉分布参数系统建模理论研究”;

  • 王卓远博士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用于废气治理的DBD等离子体的数值模拟研究”;

  • 于在河教授的”电力电子信息化试验系统的研制”项目获得了企业120万元资助;

  • 于在河教授的”3000kN宽台面双驱四点超精密高速压力机部分关键技术与测试、试验设备研发” 项目获得了企业123万元资助;

  • 王一刚博士的”绕管技术研究与新型绕管设备研制”项目获得了企业110万元资助;

  • 王一刚博士的”3D智能感知与焊接自动成型系统”项目获得了企业500万元资助。


培养方案:

  1.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通过开放式模块化专业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能力。通识课程培养学生的通信专业素质和伦理道德;硬件平台模块培养学生通信专业硬件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算法理论培养学生的通信理论基础;软件工具模块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实践模块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术和能力。



  2. 为了落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设立了立体化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适合每一个学生的实际需求,只要学生愿意学习,就能学会,就能学好。

           


学生成果: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专业组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奖项20余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1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8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17项,宁波市电子设计竞赛及软件大赛一等奖多项,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博创杯嵌入式设计大赛奖项3项。组织了ARM及单片机爱好者协会、3G手机协会、无线电协会,并开展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




24458


业方向:

信息时代学信息,就业创业在自己。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最宽泛,就业渠道最丰富,社会需求最旺盛。学生只要愿意,都能找到工作。选择通信工程专业,就等于选择了就业。你可以在通信运营企业、通信科技公司、通信服务公司、通信软件公司、通信设备生产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主要从事通信网、物联网、通信设备的设计、研发、操作、管理、维护、政策咨询、产品销售、市场调研、方案策划、业务拓展等工作。

1. 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2. 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3. 通信工程师。毕业后到企业就业,可以从事工程设计,技术研发,产品检测,技术服务,产品营销等工作。

4. 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