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动化研究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19
  
点击量:

研究方向

智能制造与智慧能源、智能感知与信息安全、数字农业

团队负责人

马龙华

团队总人数

10

高级职称

4

博士学位

6

一、团队简介:

以马龙华教授为所长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智能自动化研究所是数字经济大环境下,研究互联网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若干前沿问题,为未来的无人智能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宁波市的“246”产业集群的相关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场景落地、数字化转型服务。团队目前总人数为10人,其中高级职称的四人,博士学位的六人。

团队成员主要分三个研究方向:

1.泛在感知与智能控制:智能自动化系统的5G工业物联网网关、边缘计算控制器、先进控制算法、FPGA计算和智能自动化领域应用场景研究、先进能量管理系统等硬件层面的研究。重点突破无线充电无人物流车辆的开发。

2.智能装备及智慧港口:着重于智能的信号和系统分析技术,生物信号的深度智能分析和处理,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基于5G+人工智能的港口安全监控、着重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港口经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实体人工智能技术。

3.数据智能与数据安全:着力于工业大数据和农业大数据的数据挖掘,着力于场景落地;数据经济下的价值体现和数据安全认证。重点解决数字港口的数据赋能和信息安全问题。

二、团队成果:

研究所近三年完成和在研项目研究经费超2500万。

承担了科技部重点项目2项,国家工信部协同制造、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等重大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项目4项,同时主持了1项总经费938万的重大横向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研究实力较强。

研究所第一批入驻团队成员的研究领域覆盖港口智能自动化重要环节,具备港口智能自动化及机器人全过程各领域开展研究的实力。同时研究所在智慧农业的节水和农业互联网领域、智能视频和智能检测装备领域、智能充电等领域已经形成研究特色,在全国相关区域已经有一定知名度,争取集中突破,取得重要科研成果。

三、主要成员概况

马龙华:浙江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6年毕业于兰州铁道学院信电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化工自动化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年春获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系统工程方向博士学位。1986年-1990年在铁道部常州戚墅堰机车厂任助理工程师;1993年-2008年在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系统工程研究所任工程师,副研究员;2007年7月至2008年1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高级访问研究员;2008年在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参加组建导航制导与控制的学科,任副教授,2012年12月任教授。2013年1月21日起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全职教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中国制造2025”重大专项子课题二项,主持科技部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项目一项,2019年主持科研项目合同额1300多万。

已经为航空航天研究单位,高等院校,国家大型央企,世界500强外企等单位培养输送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多人,博士后3人。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ESI高被引科研论文2篇,出版专著3本。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制定”智能制造”领域国家标准4项,国际标准2项。

现任浙江省装备控制与优化“机器换人”专家组组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工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委会理事,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

常方乐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讲师。

研究方向: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算法建模,农业/环境可持续化研究等。目前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JCR一区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顶级国际会议论文3篇。参与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一项。

练斌上海交通大学密码学与计算机安全专业博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信息电子系副主任,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宁波市信息安全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宁波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

研究方向:密码学、安全信息系统设计、网络安全技术应用。目前专注于大数据应用安全、区块链、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后量子密码研究。The Computer Journal、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国际期刊审稿人,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近年来发表第一作者论文:SCI检索6篇,EI 检索12篇,TOP 期刊4篇,包括CCF 2个信息安全A档期刊(信息安全A档共3个)。

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拥有发明专利3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项、地市级教学奖2项、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项。

喻平浙江大学博士,副教授,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5年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计划,2016-2017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nbia, UBC)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集成光电子器件及芯片、片上光互连技术、嵌入式计算及芯片设计等。是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Optics Letters, 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Optics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审稿人。

作为负责人承担宁波市2025重大科技专项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发表SCI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ZJU TOP论文十余篇,ZJU TOP 100论文6篇),研究成果被包括Nature Photonics等期刊引用近800次,H影响因子14。

徐鸣浙江大学博士,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与开发,擅长嵌入式控制系统开发。

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军工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在Information Technology Journal、浙大学报、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国家专利授权10余项。

崔家林硕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在工厂智能制造的应用及智慧安防视频分析技术研究。

近年来科研成果包括:SCI检索3篇,EI 检索2篇,已授权轮毂智能制造发明专利3项,轮毂智能检测与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30余套,其他视觉系统应用领域涉及医疗生产装备、工件包装装备、工件尺寸检测装备及轮胎检测等多个领域,纵向课题主持浙江省自然基金1项,参与国家基金面向项目2项,2025重大专项1项,参与重大横向课题(个人负责经费150万)1项,主持重大横向课题(工厂智能制造,经费200万)1项,具有丰富的产学研落地经验。

吴成玉宁波大学硕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信号处理及电子系统设计等.

近年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基金2项。发表论文十余篇,软件著作权1项,专利1项。

李永杰浙江大学博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新能源并网以及微电网优化运行、并行计算技术及其应用等。

目前,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1项。研究成果发表SCI期刊论文7篇、EI期刊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赵祥红宁波大学博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讲师。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EEE ACCESS、Journal of Nanoelectr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信号特别是脑电信号处理,机器学习,电路的低功耗设计。

近年来科研成果包括:发表第一作者论文:SCI检索6篇,EI 检索3篇。近5年,主持宁波市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1项,省移动重点实验室项目一项,宁波市智能制造2025重大专项子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拥有发明专利2项。

俞恩军浙江大学硕士,高级实验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自动化仪器仪表的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主持重大横向项目1项;主持市局级项目1项;作为合作方主持1项宁波市社发重大项目;主持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1项;以主要成员参与新型纺织品透气性检测技术及研究,省部级(省科技厅公益基金);以主要成员参与基于GSM的温室环境无限监控系统开发及应用(国家级星火计划)。

兼职教授:

王庆国:教授,博士生导师。1977年考入浙江大学,于1982, 1984, 1987年分别获得学士学位(化学工程),硕士学位(工业自动化),博士学位(工业自动化)及“优秀毕业生”称号。1987至1989年浙大从事博士后研究, 1989年任浙大化工系副教授。1990年获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及国家教委“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0至1992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在杜伊斯堡大学和卡塞尔大学进行客座研究。1992至2015年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 2004年晋升正教授。2015至2020年任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杰出教授.获南非国家A级科学家.南非国家科学院院士。自2020年起,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浸大联合国际学院讲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学术上主要从事复杂系统的建模、估计、预测、优化,控制及自动化等方面的研究;应用上涉及工业与环境过程、新能源设备、国防系统、医疗工程及金融市场等领域;他的工作涵盖了工业4.0的核心。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350余篇,由Springer出版7部学术专著,累计论著引用19000多次,h-index为75。荣获国际自控界权威学报《Automatica》2006-2010年最多引用论文奖,在2013年名列Thomson Reuters list of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榜, 2014年荣获《控制理论与应用》创刊30周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他也从事大量高技术研发及实际的工程应用,如造纸机、注塑机、间隙过程、飞机、无人机、风能、电厂、机器人、超净室、空调系统及医疗器械等的建模和控制,与大多数国际控制大公司合作过,累计科研经费超亿人民币。荣获2017年度常州科教城“国家级人才奖”.获美国等地专利5项(转让2项)。曾任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新加坡控制分会主席(4次),亚洲控制会议及若干IEEE国际会议总主席,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学报《过程控制》编委。现任《美国仪表学会会刊》副主编(Deputy Editor-in-Chief),及多份国际学报编委。已培养博士及博士后各30余名。

张丹: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网络化系统智能感知与控制、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信息安全。围绕相关研究方向,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IEEE汇刊34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研究成果受到了18位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瑞典、匈牙利和韩国等地的国家院士和46位IEEE Fellow的引用与正面评价,20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6篇进入热点行列。据Web of Science和谷歌学术统计,论文总引用2583次,单篇最高228次。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香江学者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和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子课题等10余个项目的资助。入选浙江省钱江人才、香江学者计划、浙江省“5246人才工程”青年优秀人才(首批)等人才项目,获得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张嗣瀛青年杰出论文提名奖等学术奖励和荣誉。受邀担任6个国际期刊(4个SCI期刊)和多个国际会议的副编辑职位,目前任IEEE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