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趣丨新疆“富贵花”背后的故事--信息学院“芯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新疆智慧农场探访
发布日期:2022-08-14
  
点击量:

新疆是国家重要经济作物棉花的主产区,棉花也是新疆名副其实的“富贵花”,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棉花总产量512.9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近九成。全疆有近一半的农户从事棉花生产,棉花收入占到新疆农民纯收入的30%。棉花周边产业链也给新疆提供了超过100万以上的工作岗位。俗话说的好“全国农业看新疆”,农业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芯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新疆库尔勒市,探寻科技助力智慧农业和乡村振兴的秘密。

“千里奔赴,与农业结缘”

库尔勒和什力克乡“绿洲农场”是新疆绿洲驼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库尔勒市开辟的棉花种植基地,也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龙华教授团队智慧农业实施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其快速发展和优异的表现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并成为了当地智慧农场的典范。提及智慧农场,马龙华教授侃侃而谈,“我们团队参与农业大数据、农机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核心技术即控制器,利用5G平台进行田间数据传输和收集,通过算法建立作物生长模型,最终实现人工智能决策;整套模式在不断优化和迭代,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好智慧棉田的标准化管理。”马教授脸上洋溢自信的笑容和对农业的热情。“‘早穿皮袄午穿纱’,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为新疆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为智慧农业的实施提供了很好的实验环境;这些年沉入农业研究领域后越发觉得农业是一件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事儿,过程中也结识了一群有理想、有斗志、肯吃苦的创业青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在新疆智慧农业大有可为!”被问及为何不远千里来到新疆,马教授如是说。

“科技助力,为棉田插上智慧的翅膀”

“看似平静普通的棉田,其实运用到了卫星多光谱、土壤监测仪、智能气象站、虫情测报仪、长势监测、智能喷洒设备、水肥一体机、无人机等多项科技;数据平台能够进行多光谱视频监控、网格员作业评估、农机作业监管、灌溉质量监管、农药使用监管等,配套绿洲管家和绿洲小哥APP进行农事任务派发和相关农事指导。在马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这套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使得农场每亩田的用水可节约10%-13%,农药可节约15%-18%,化肥可节约18%以上,劳力可成本节约13%以上,产量可提高8%以上,综合效益能够显著提高。”绿洲驼铃库尔勒分公司总经理、农艺专家熊大振先生向实践团介绍道,“棉花是新疆大面积作物里面流程最长、管理难度最大、新疆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虽然新疆各地棉田机械化、自动化的运用已经比较广泛,但是贯穿棉花种植整个流程的农艺+自动化的智慧棉田标准化建设目前还不完善,而我们在做的正是填补这个空缺,这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智慧农场,要做就做到最好!”

“农艺数据收集-大数据分析-智能决策能帮助解决农业“靠天吃饭”的痛点,也是智慧农田标准化管理的关键,既然选择做高端化农场,那就要做到全疆最好、全国最好!我们的“智慧棉田”模式是具有推广优势的;目前我们也在探索物联网技术、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等在瓜果种植、牛羊养殖业等的应用,未来我们希望能实现整个“大农业”的智能化,为智慧农业的标准化建立样板。“未来农业”的实现对农户、企业、政府都是利好的,我们希望将好的模式在全疆推广,带动和优化整个农业相关产业链,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帮助新疆农村振兴,为新疆的农业发展做一点贡献。”马教授说道。

“让天下没有难种的土地!”

长期以来,马龙华教授深耕智能化、数字化科研领域,他带领团队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科技强国等领域的重大方针政策。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特聘专家和援疆技术专家,每年奔波新疆多地,积极推动融合农业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CCIA优质棉系统工程落地。他帮助建设无线农业互联网、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CCIA优质棉大数据评估平台,打造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SaaS服务平台,用科技和社会化服务双轮驱动农业升级,初期服务已经覆盖120多万亩土地,近年争取服务1000万亩土地,让“天下没有难种的土地”的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捧着“绿洲农场”棉花苗上一个个硕大的果实,实践团与老师们对金秋棉花的丰收充满了期待。“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我看到了所学专业自动化在农业领域鲜活的应用场景,真切感受到了专业的魅力,更感受到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深远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决心!”实践团队队长自动化专业盛骁然同学感概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