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智能检测与生命行为感知研究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16
  
点击量: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各行各业生产作业方式正朝着数字化与智能化方向迈进,智能设备将作为传感器的载体,实现生命体、物品、环境、计算机、云端间的无缝交互,让智能设备与人工智能结合从而拥有“智慧”,使得人类的感知能力得到拓展和延伸。目前我国从事信号检测与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应用的企业已超过1700家,无论是在生命健康医疗电子、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智慧农业、智慧渔业,还是智慧城市、智慧港口与数字乡村建设方面,信号智能检测技术及传感器正在发挥着核心作用,也是当前“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中的一个热点研究方向。

信号智能检测与生命行为感知研究所围绕宁波“246”重点产业技术需求,通过开展新型传感前沿技术研究,实现对各类生命的生存环境与生命行为的感知,进而根据各种环境下各类生命的行为规律和模式,开发出能够满足生命高质量生存与生长的智能装备(包括人体、海洋生物、水产养殖鱼类、畜禽、植物等生命体健康监护系统)。

研究团队主要由青年博士组成,成员具有在电子信息、声学信号处理、集成电路、传感器、物理学、生命系统工程等方面的学习与科研经历,目前正主持国家级项目 3项、省部级项目 1 项、市级重点重大类项目 3 项,其它项目 6项。团队教师在近几年发表各类学术论文 30 余篇,新申报或授权专利10余项,获得各类纵向项目经费超过 290 万元,具有良好的学术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