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智能研究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17
  
点击量:

研究所目前有核心成员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4人为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团队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市级项目5项、企业横向项目5项,现有科研经费270余万元。近三年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团队拥有仓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测试系统1套、精密加工机器人驱动装置1套、电机测试平台1套、轮毂电机测试平台1套、位能性负载电机测试平台1台、DELL塔式工作站1台、DELL移动工作站1台。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大数据和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机器人。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以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中国制造正在向着中国智造发展。我国的工业企业正经历着由自动化阶段向智能化阶段迈进,工业智能化的核心是数据驱动的智能分析与决策优化。随着工业过程的复杂化和大规模化,传统主成分分析法和最小二乘回归法等多元统计分析方法难以解决复杂工业过程的大数据建模问题,面向工业大数据的过程建模和应用成为了一项研究热点。相比于传统的机理建模方法,基于数据驱动的工业过程建模方法有着成本低,易实现等优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算法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更好地利用工业大数据进行过程建模,提升精确性与可靠性,需要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前沿算法针对复杂工业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建模和分析,并为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预测、监测、优化和控制等实际问题。同时,为了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程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必将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据统计,2015-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持续增长,2019年度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达18.69万套,同比增长27%,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团队以工业大数据和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机器人两个研究方向作为切入点,力争实现理论及技术上的突破,为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