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认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相聚在"云端"
发布日期:2020-03-04
  
点击量:

延期开学并不意味着延期“学习”,为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防疫工作和教育工作两不误,信息学院的老师们铆足马力、充分准备,在“云课堂”开始了一番新作为。

备足“武器”,打好“开课第一枪”。2月24日上午8时,信息学院“信号与系统分析”课程准时在钉钉上进行了直播,王一刚老师在线为30位新工科求是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授课。

这门课程是核心的专业基础课,其中的概念和分析方法广泛应用于通信、自动控制、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力电子、电路与系统等领域。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们可以掌握信号与系统的时域、频域和复频域分析方法,并能用PYTHON作为工具对实际系统进行分析设计。

王老师准备了两种预案,确保“开学第一课”顺利进行。课前让学生们提前预习相关内容,以做到上课效率最大化;课上为调动学生积极性,结合线上授课形式,采用手写输入系统配合钉钉白板,现场答疑,并在课程中加入现场问答环节,让学生们举例说明生活中的各种信号现象。

干货满满,上好“双创第一课”。马修水教授的“开学第一课”是“机电制造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评述”,该课程是一门有关创新创业内容的公共选修课。马教授根据宁波中小企业在创新创业中大胆探索的方法,结合个人的科研和社会服务经验,针对有关企业取得的成绩及成功经验做案例评述。

第一节“云课堂”,课程内容结合了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工程服务案例讲解和企业抗疫创新案例评述等内容,因为很接“地气”,吸引了很多学生家长入群,着实让马老师吃了一惊。“我们要在教学质量和内容上下大功夫,无论是现实课堂还是“云课堂”,都能把学生真正吸引来。”马老师由衷地说。

虚拟世界,别样实验很有趣。大学物理实验是全校多个专业的必修基础课,本学期共有学生669人。疫情期间,课程组统一在学校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建立了课程,上传了课程讲义、实验操作视频,录制了讲解实验原理的视频,设置了签到、任务点、作业。同时建立QQ群,发布通知、组织答疑,提醒按时上课签到、完成作业,上传所有文档资料备用。

实验自然是要求有动手实践环节。特殊时期,课程组引入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比如“示波器实验”要求学生学习完示波器原理之后,还要会在电脑上操作示波器,完成实验数据测量记录处理。这种方式让同学们兴趣盎然,像是跟着老师公布的攻略打游戏,都想要通关。不少同学实验操作时间超过2个小时。课程组蒋卫建老师坦言,这为以后回到学校真正地使用示波器和后续的测量声速实验打下了良好基础。课后,自拍一张和屏幕上示波器里显示的“李萨如图形”的合照,上传到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即可完成签到。

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见屏如面,我们相聚“在云端”。一起努力,不负好春光,一起期盼不久的未来,在“梅梢褪粉,桃树试花”的美丽校园再相聚。